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李鋈麟 - 助文武廟秋祭升呢 東華副主席李鋈麟 原來是廟祝


東華三院旗下的中環文武廟,上周日舉行一年一度秋祭慶典,跟過往不同,今年特別熱鬧,因為廟內的文武二帝罕有地獲安排參與巡遊,以慶祝東華成立一百四十五周年,以及有關典禮列入香港首分「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經過四次考試終取得廟祝牌的李鋈麟,對文武秋祭大典的上香拜祭等儀式架輕就熟。



原來文武二帝對上一次出巡,已經是七十七年前,這次有機會出廟與眾同樂,全靠東華三院第二副主席李鋈麟一手促成。

話說李鋈麟因持有廟祝牌,參與過不少廟宇活動,得知很多廟宇在重要的祭典,都會安排其供奉的神靈出巡,他於是作出相關建議,結果一呼百應,秋祭當天更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大讚,話會把活動推薦給盛事基金,希望使之成為每年都有的香港盛事活動之一。

李鋈麟出了名百足咁多爪,但卻難以想像他連廟祝牌都有。他笑說:「幾年前往坪洲探望做廟祝的七叔,他透露因年事高,決定將廟宇交回華人廟宇委員會,再公開競投搵人經營。我看得出他有點依依不捨,於是答應投來代他打理;可是成功投得經營權後,才知道做廟祝是要考牌,於是硬着頭皮苦讀相關知識。」
他續說:「考試內容包羅萬有,既要熟讀眾神的生日、得道成仙等履歷,也要分清楚他們的職權和掌管範疇,又要懂得拜神儀式、祈福方法等;而打理廟宇亦需具備防火、急救應變知識,就連看更職責、勞工保險和法例也要一清二楚。雖然試題只得二十五條,但因為沒有指定課程可讀,更加沒有官方答案,結果考了四次才合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