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兄弟

小時候艱難的日子,令我們一家人更團結、感情更深厚;身為長子、長兄的我,細細個便要幫忙照顧兩個弟弟,亦覺得這是一個終身的責任,而從三伯父身上,我學曉如何做一個稱職的「大佬」。

爸爸共有六兄弟,當中三伯父一早就從鄉下南下香港生活。一九四六年,年僅十三歲的爸爸偷渡來香港(正確點說,是被鄉親半拐半騙來香港),抵港後,蛇頭將他帶到三伯父家,索價五百大元贖人,當時而言,是一個尋常百姓不能負擔的數目。

只是打工仔一名的三伯父當然無能力繳付這個天文數字,於是便與蛇頭講價,幸好,正處發育時期的爸爸太過大食把蛇頭嚇怕,令三伯父得以在三日後以一百元將這個「大食細路」贖回家。

一切安頓好後,爸爸跟隨三伯父到冠珍醬園打工,由於未成年,只能負責掃地、餵狗、洗衫、收舖等的打雜工作,但因為夠勤力,終於在六個月後獲醬園老闆破格聘用,成為「未夠秤嘅學師仔」。


爸爸學滿師後自己創業開雜貨舖,但創業艱難,三伯父知道爸爸的環境不好,過年時會不動聲色給爸爸幾百元過節,又會隔個月來探我們一家,然後兩兄弟去牡丹樓嘆茶嘆孖蒸,兄弟感情之好,就連三伯娘也會呷醋。

三伯父那種重情義、對兄弟關懷備至的情操,得到弟弟和子侄的敬重,亦使他相識滿天下,粗俗些講就是「一街都係兄弟」,耳濡目染,身為老大的我覺得,做「大佬」,要像三伯父那樣才稱職,於是,兩個弟弟小時候無論大小事我都定必「出頭」,對比我細十年的鋈發我就更為着緊,每天幫爸爸送貨時,我都將他放在木頭車上帶在身邊,至於細我四歲的鋈興,因年紀差距不大「唔使點湊」,所以感覺上我不太着緊他,但骨子裡,兩個弟弟我也同樣愛錫。

其實,我對待身邊人的那套很簡單,「做兄弟,有今生有來世」,對兩個親生弟弟如是,對生意拍檔亦然,不敢說是兩肋插刀,但大家之間合作做生意之同時,還存着無條件的信任、關懷,而我很感恩,在這個利益掛帥、人情涼薄的世代,我賺到兩餐之餘,也賺到一班「好兄弟」,應該,我也算是一個稱職的「大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