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一帶一路 vs iPhone

特首梁振英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四十次提及「一帶一路」,城中不少聲音抨為「離地、離題」,但以公司老闆、商會會長的角度看,我認為重覆四十次雖然有點「長氣」,但CY並非純粹想討好中央,因為,香港的而且確需要「一帶一路」。


到這一刻為止,大家僅知道「一帶一路」是國策,怎樣做如何推展,需要時間摸索,為何香港需要參與其中?很簡單,現時多個行業不景氣、股市樓市危危乎,那麼,身處掘頭巷前無去路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抓緊任何機遇找尋新出路呢?再說,在這個嶄新的國策發展,香港確實是有角色可扮演。

比方說,目前電商產業在內地十分火紅,國家出台的「互聯網+」計劃亦明確提出支持電商產業發展,其中廣東東莞憑藉臨近港澳的優勢,著手發展跨境電商產業,進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而香港工商業者可以借助東莞打造「珠三角跨境電商基地」這個契機,將本港的倉儲基地遷至東莞,既能降低物流成本又能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當然,香港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不會僅得電子商貿,身為全港各區工商聯的會長,我一直有與商界不同領域的專家探討這個課題,其中,我有份籌辦並擔任副院長的「香港一帶一路研究院」於上月二十九日正式成立(下圖),這個研究院絕非「人整我又整」的柴娃娃之作,首階段,我們聘請了來自三十七個沿線國家的研究人員及二十五名國際頂級學者作為顧問,而下個月底,這批專家便會提交一份四萬字的本地法律研究報告,並製成一本法律精要,供各國了解「一帶一路」國家的不同法規要求。

除讓商界知道遊戲規則,研究院的另一個任務,是幫助香港年青人認識「一帶一路」,大家需知道,這個國策並非「一兩年就玩完嘅貨仔」,當政策成熟運行之時,亦是年輕一輩投身社會之日,所以,盡早教育他們是有必要的。

香港的年輕人,我希望你們能放開懷抱花點時間嘗試去了解「一帶一路」,就像當年iPhone面世一樣,你們都願意摸索,然後就一代一代的等新iPhone面世,包容每一代iPhone的缺陷,「一帶一路」亦一樣,若然你們樂意花心思時間去摸索一部手機還玩到出神入化,我相信你們亦可以把握到「一帶一路」的每個機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