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把根留住

我年紀並不算大,亦喜歡破舊立新,因為這方能推動自己進步。不過,對某些事的看法,我卻非常守舊和傳統,甚至乎有點執着,其中一樣,是歸宗認祖。


所以,我對自己身為中國人感到很驕傲,更加對自己身為李氏宗人感到光榮。
李氏的太上始祖李利,正是著《道德經》的老子的祖先,而李姓在中國有逾九千五百萬人口,加上旅居海外的李姓同胞,至少有一億七千萬人口,是全球華人第一大姓。


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稱王者逾六十人,先後建立的政權有大成、西涼、涼、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和大順等。名人更是代代輩出,由李白數到李嘉誠,再到李雲迪甚至李冰冰,只要是姓李,很難不沾到光。



顯赫的歷史背景之外,李姓人的團結也不能小覷,上世紀四十年代抗日戰爭結束,大量的廣東台山李氏鄉民南下香港,人地生疏舉目無親,於是成立「香港台山李氏議事會」互相照應,其後李氏宗親來港人數愈來愈多,議事會本着敦睦宗誼、發揚李氏祖德,無分地域歡迎一眾宗親加入這個大家庭,更將議事會易名為「香港李氏宗親會」。

四年前,得到各宗長的支持,我開始出任「香港李氏宗親會」主席。每年,我們會去河南鹿邑祭祖、拜老子誕太公分豬肉、外訪與各地李氏宗親會交流(今年十一月會到新加坡和馬尼拉),我們的董事會更會每個月舉行例會聯誼交流。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些宗親活動是老一輩的玩意,但事實上,近幾年的新晉會員愈來愈年輕,這個現象令我很感動,尤其當今新一代動輒就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真不得不再說多次為李氏宗人感到驕傲。至於餘下四年任期還想做甚麼?我最希望在香港興建一座具規模、且有旅遊特色的李氏宗祠,以我們李氏宗人的實力和團結,我相信應該不難實現。

每次提起李氏宗親會,我很自然會想起多年前童安格的金曲〈把根留住〉,歌詞非常有意思,而當年他談及這首歌時的一番話,更值得細味—「中國有句古語說來者落地生根,去者落葉歸根,誰也會有根的意識,需不斷的脉流,需繼續和發揚,一個斷根的人,必然是很恐慌的風……」

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都不能忘本,不能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姓李,好好繼承和發揚我們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傳統,一起努力把根留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