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制服誘惑

我十四歲便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學生生涯雖短暫,但當中很多事很多物,對我日後成長有着頗大影響,其中一樣是做童軍。

那個年代,無太多課外活動可選擇,家境亦不容許我有太多嗜好,小小的心靈認為參加童軍是「抵食夾大件」,學的東西又多,又有制服穿—每個小男孩對制服帶來的優越感都有一定的嚮往,我當然也不例外。

加入了童軍,很快便證明自己選擇正確,但有件事很神奇,每次穿起那套制服,我都會很自覺守紀律、學習能力和專注力也會較平時高幾倍,亦自那時起,制服對我來說,有種莫名的誘惑,所以,後來我投考警察少年訓練學校(Cadet School),被取錄,但入學信給媽媽撕爛了。


或許是潛意識對制服有着太深的情意結,亦渴望將自己在童軍學到的有所承傳,約十年前,在香港十多個制服團體裏,我選擇加入保安局轄下的醫療輔助隊(AMS)。很多人都不太知道AMS是甚麼,其實,每當天災人禍或有大型意外事故,這個在一九五○年成立的志願組織都會出動,是極具水平的志願應急醫療衞生組織。

由早期的新界北區顧問到現時的總部縱隊榮譽顧問、長官聯會副主席兼少年團動員主任,這十年間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創立AMS少年團!行政長官在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AMS少年團,為的是鼓勵十二至十七歲的青少年,透過參與群體活動和訓練,學習有用的技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培養責任感、自律性格和服務精神。

這些目標,正正就是我近十多年在努力的事情!創立少年團的過程並不輕鬆,但成功感相對較大。幾年間,我們見證了不少「港孩」成長,並不誇張,成立之初,很多團員連「剝橙」也不懂,看在眼裏我驚訝萬分,亦促使我和AMS同僚矢志要搞好少年團!

就在前幾年的就職禮,我們便安排了二百個少年團團員,集體「剝橙」給他們的家長、導師吃,場面搞笑之餘更極為感動,那二百個剝了皮的橙,可能是家長、導師有生以來最甜美的。

見着一批又一批的少年團員加入、成長,我們的努力並無白費,我亦有信心能達到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施政報告定下,五年內隊員人數增至三千人的目標。不過,我更有興趣知道這班小男孩穿起AMS制服時,有沒有我當年那股衝勁?期待着聽你們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