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太平紳士巡倉,有咩要求投訴?

「太平紳士巡倉,有咩要求投訴?」無數的港產監獄電影裏,幾乎都不缺這句經典對白;真實的世界裏面,太平紳士巡倉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我在二○一二年六月獲委任為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根據《太平紳士條例》,我除了有份監督六合彩攪珠,還有份負責定期巡視超過一百間監獄、覊留所及醫院等,確保在囚人士及住院者的權利得到保障,亦因這個機會,我了解到監獄內真實的一面。


至今為止,我巡視過幾次監獄,按照規定,每次都會夥拍一位官守太平紳士同行,抵埗後,會由當值所長、獄長陪同我們巡視。

別以為巡視只是走馬看花,整個過程由早上九時至中午一時,我們會與全個監獄的在囚人士接觸,確保每個人的投訴權利沒有被剝削,遇到有在囚人士投訴,便會帶他們到辦公室會面,幾次的巡視我處理過的投訴,雖然每一宗都不合理,但我都要依足規定寫進巡視報告裏讓懲教署跟進。

與在囚人士接觸之餘,我們還須要巡視監獄內各個部分—囚室、起居室、工場、廚房、醫療室等,而為了保障在囚人士的膳食待遇,我們還要一嚐「皇家飯」的滋味!

除了親身體現在囚人士的待遇,巡視監獄令我更敬佩懲教署這個部門。眾多紀律部隊中,懲教署似乎一直為社會大眾所忽略甚至輕視,更有人說懲教署人員的工作只是「陪人坐監」,工作無意義無難度。這種想法,未免有點無知。

犯法的人被判入獄,懲教署人員監督着他們接受懲罰,同時亦肩負再教育他們的責任,而前任和現任懲教署署長單日堅和邱子昭,近年更加大力度開展更生工作,協助釋囚重新投入社會,他們的工作意義、肩負的使命,絕對不比警隊和消防為低。
監獄,是一個非常神秘的地方,很多人好奇裏面的世界是怎樣,但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親身去揭開它的面紗,所以,《監獄風雲》成為經典,監獄題材的電影長拍長有。

透過巡視監獄,我知道監獄的真實一面與從電影看到的是兩回事,不過,某程度上我贊同電影渲染監獄的黑暗,因為,看過這些電影,很多人都不敢作奸犯科,甚有警世作用。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說話,任何時候都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