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思囚之路

上星期一,我以「鳳凰慈善基金」創會主席的身份,再次到訪赤柱監獄,為的是出席懲教署主辦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

懲教署早於二○○八年九月開始推展「更生先鋒計劃」,這個計劃以中學生和青少年為主要對象,透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包括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綠島計劃、延展訓練營、「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和「思囚之路」等等,向他們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我的基金會一直都有支持懲教署這個計劃,每項活動都很有意義,每個部分均值得推廣;但那天離開赤柱監獄時我在車上細想,最值得加大力度宣揚的,應該是「思囚之路」!


「思囚之路」是懲教署在數年前新加入「更生先鋒計劃」的一環,活動是這樣的—以一些常見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作背景,安排青少年學生到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參與模擬法庭的聆訊,通過扮演審訊程序中的不同角色,認識香港刑事司法制度。

在模擬聆訊完畢後,參加者會轉到馬坑監獄實境中,體驗在囚人士的服刑生活,從而明白犯罪要付出沉重代價;而這個計劃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起,更被正式納入為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活動。

根據香港警務處的犯罪被捕人士數字,今年一至七月,青少年罪犯(十至十五歲)及青年罪犯(十六至二十歲)分別為七百一十一人及一千四百零五人。

我不知道這批青少年罪犯所涉及的案件類型,但估計主要是傷人、運毒、不誠實使用電腦之類;而我憂心的是,在近年社會風氣下,或會衍生另一類青少年罪犯!

近年的遊行、示威大幅度增加,單從傳媒拍得的畫面所見,不少示威者是不理性地爭取訴求,部分青少年甚至會掘出地上磚頭作武器,就算並非用來襲擊執法人員,而是破壞店舖、公共設施等宣洩不滿情緒,都是在犯法呀!

毫無疑問,反政府反中央的一群,並無告訴他們後果,所以,就讓我們大力宣揚「思囚之路」,免令下一代踏上「成魔之路」!

懲教署邱子昭署長(右)代表致送更生推廣品予主禮嘉賓鳳凰慈善基金會創會主席李鋈麟博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