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心中有佛

今日,想同大家講講佛偈,化一化香港的戾氣!

話說有一日,蘇東坡興致勃勃去到鎮江的金山寺拜訪佛印禪師,他走進方丈室,見到佛印禪師跏趺坐在蒲團上,蘇東坡於是也盤起雙腿端坐着,然後就問禪師:「你看我這個樣子像什麼?」

佛印禪師看了他一眼後答道:「像一尊佛!」繼而反問:「大學士,那你看我又像什麼呢?」蘇東坡望望一身黑色僧侶袍駝着背的佛印禪師答道:「像一堆牛屎!」
佛印禪師聽罷默默不語,蘇東坡感到非常得意,事關以往與佛印禪師鬥「機鋒」(禪宗術語,指一種充滿深刻意涵的對話方式,禪宗祖師經常以此作為教學方式,來印證學者的程度,以及導引學生得到頓悟),蘇東坡皆處下風,他心想這次終於勝佛印禪師一個回合。


晚上回到家,蘇東坡得意洋洋將這個彪炳戰績告知蘇小妹,小妹一聽便皺眉頭道:「大哥你這次其實是輸了!」蘇東坡不明所以,小妹續道:「禪師心中有佛故所見皆佛,看你也是佛,而你心如糞土故所見皆糞土,禪師心淨而你卻心穢呀!」蘇東坡聽罷臉紅耳赤感到非常慚愧。佛印禪師與蘇東坡有着不同的「禪境」,高低之分顯而易見。

近這幾年香港的戾氣有增無減,很簡單,因為有太多「心中有糞」的蘇東坡在不負責任地誤導年輕人!香港回歸祖國至今,社會上充斥着一群聲稱熱愛香港但又逢特區政府必反的成年人,他們每日在控訴對政府有幾多的不滿,並向下一代示範如何宣洩—在立法會議事廳亂擲東西、上街搞事、襲擊警察等等,但正確的分析、正面的想法,從來沒有提及。

我不敢說自己做到「心中有佛」的境界,但至少我從來不是「心中有糞」類型,小時候做學徒被師兄欺負,有同伴覺得自己可憐,但我看到的是師兄們教精我,助我長大後懂得如何面對惡人,事實上這並非純粹阿Q,因為投身社會後真是活學活用!

所以,很多人視特區政府為千瘡百孔的爛衙門,我看則是一個年資僅十九年的新政府,非常稚嫩和無經驗,但由我們中國人自己當家作主,幾時也勝過寄英國人籬下吧!為何香港人不能給點時間與它一起成長呢?

今日起,就讓我們一起向佛印禪師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