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善牧導航

 「畀個機會我吖!」每次看到懲教署這段「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的宣傳短片,我都很感慨,是的,任何人都會犯錯,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原諒、得到重生的機會,尤其是更生人士。

我在二○一一年開始出任香港善導會副贊助人,對很多人而言,這是一個陌生的機構,但其實,它有着五十多年歷史,是香港最老牌協助更生人士的組織。

一九五五年,聖公會聖匠堂找來百多名釋囚,參與協助紅磡聖匠堂的建築工程,可說是香港最早期的釋囚康復工作,當工程完成後,這羣釋囚即時失業,負責工程的區炳南牧師於是將他們安置在堂內的青年工友之家暫住,一邊為他們安排工作,同時亦開始規劃長遠的釋囚康復發展藍圖。

經過兩年努力,區牧師和一班兼職的志願工作者終於成立了釋囚協助會,在一九八二年,釋囚協助會改名為善導會,及至二○○一年改名為香港善導會,而善導會的使命,是提供優質康復及多元化服務,以協助曾違法人士改過遷善、推展預防犯罪及匡助有需要人士的精神健康。

過去幾年,我發現在自己的眾多公職中,最有挑戰性的,就是善導會的工作。很簡單,大家撫心自問,你們真的沒有戴着有色眼鏡看更生人士?這是人之常情,大家毋須勉強說「冇」,而這正正就是我們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的最大障礙。

我年紀輕輕便投身社會,接觸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人,耳聞目睹不少人因一念之差成為階下囚,出獄後不為社會接受,一生就這樣「玩完」。那時我常常思考,這些人已受到法律制裁,亦嘗了鐵窗之苦,為甚麼不能公道一點,給他們多一次機會?這亦是我答應加入善導會的原因。

這幾年,我和其他夥伴繼續努力優化善導會的服務,上星期三(四月二十七日),更為善導會舉辦了首屆慈善高爾夫球賽,籌得三十萬元經費,成績算不過不失,但比起當年區牧師無私奉獻,帶領着一群曾經迷途的羔羊重新啟航,我們仍須繼續努力!

我們多一分包容,社會便會多一分和諧,希望大家認真嘗試放低歧視,接受更生人士,給他們一次重生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