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行善積福

或許是受父親影響,我很喜歡賽馬,而我的中文和數學水平不錯,都是拜賽馬所賜!

爸爸喜歡小注怡情,我五歲開始,逢賽馬日負責幫他買馬。小朋友買馬?是這樣的——那時沒有投注站,爸爸選好了馬後就給我錢,而我就會將馬名抄在紙上,再用那張紙把錢包好,然後到隔離街賣拖鞋的舖頭落注,我必須清楚說出買甚麼,那個老闆會給我一張收條,若果贏了,我亦要負責收錢。

五歲的豆釘於是靠抄馬名學懂不少中文字,而透過計算不同組合賠率學乘數,效果似乎比背九因歌更好。那時候沒有電視直播,只得部收音機,爸爸的心水馬,就是靠自己的記憶和分析選出來,練馬師的往績、騎師的跑法、馬匹的狀況等等,爸爸腦裏的資料,比馬報更詳盡;我也投爸爸所好學習學習,這應該算是另類親子活動吧。

後來,我成為馬會會員,於是爸爸逢賽馬日都可以舒舒服服邊吃飯邊跑馬,他很勤力,逢跑馬前必做足功課,有時還開夜車至凌晨,為甚麼我不阻止?無他,有馬跑他精神奕奕,但逢馬季抖暑他就渾身不舒服,那時候,我真的希望暑假都馬照跑。

兩年前,我如願晉身成為馬主,為感謝上天這些年的眷顧,讓我有能力回饋社會,我為愛駒取名「行善積福」。五歲的牠至今出賽二十三次,成績兩冠、三亞、三季,我非常愛錫牠,最欣賞牠的鬥心,就以五月一日那場賽事為例,牠跑第三,雖然未能令我生日拉頭馬,但事後知道原來牠葫蘆骨受了傷,獸醫說牠要休息三個月,我真的很佩服但又好心痛,希望牠快些痊癒沒有大礙。

說到這裏,大家不要以為我爛賭成性,每個賽馬日如果入場,我的整日投注額上限是二萬元,至於心得嘛,先睇練馬師,再拖冷腳,通常過兩、三關,而暫時最驕人的紀錄是中過三穿七派彩三百幾萬元。

不過最玄妙的一次,是賽馬前一天落實捐兩部醫療車給東華三院,總值一百八十萬元,翌日買三穿七贏了二百多萬元,那一刻,善有善報這四個字即時浮現在我腦海,而我亦將部分獎金捐了給其他慈善機構。

忽然想起,我剛剛也有入紙抽馬,抽中的話,為新馬取名「善有善報」也不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