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我是廟祝

很多朋友說,「鋈麟,你真係百足咁多爪!」這個我不否認,不止於眾多公職,有些身份,更是大家估不到的,例如廟祝。

我,是坪洲天后宮的廟祝,能夠與這間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古廟結緣,當中包含了緣份、承諾和毅力。

在船廠當學徒時,我自然要跟大隊拜天后,說到明是跟大隊,當然談不上誠心信奉,直至一次,我和一位師兄三號風球出海運送物資,半路中途突然風高浪急下大雨,我們的小船載浮載沉,不是說笑,是半隻船沉入海那種,那一刻,我感覺到自己很快會變成水鬼,於是立即誠心向天后祈求「阿禡,唔好畀我咁早死!」說也奇怪,天氣瞬間變好,我們平安到岸。自此,我比船廠內任何人都誠心。


由於契公親弟七叔住在坪洲,我和家人經常入坪洲遊玩,那三號風球一役之後,每次到坪洲我都會到天后宮上香,向阿禡請安。數年前,同樣篤信天后的七叔對我說,天后宮的廟祝年事已高,打算將廟宇交回華人廟宇委員會,希望我投來經營,我想也不想便答應了。

不過,在成功投得經營權後,我才知道做廟祝要考牌!那一刻真有點晴天霹靂!但因為答應了七叔,所以我一定要成功,於是便挑燈苦讀相關知識。

那個廟祝牌考試,考的內容包羅萬有,包括天上眾神的生日、得道成仙的歷程、他們的職權和掌管範疇,至於拜神儀式、祈福方法、祭祀用品更加是不能不熟知;而更加「估佢唔到」的,是打理廟宇的防火、急救應變知識、廟宇看更職責、勞工保險和法例都要一清二楚!儘管試題只得二十五條,但因為沒有指定課程可讀,亦無官方答案,更加沒有「雞精書」供參考,卒之,我考了四次才合格!

成功考獲廟祝牌後,我終於正式接手打理天后宮,在我來說,可以對阿禡盡點心意、又履行到對七叔許下的承諾,那種喜悅,是做成一單大生意也不能相比的。

幾年下來,天后宮香火鼎盛,善信們亦平平安安,真的很感謝阿禡的恩澤。身為一個廟祝,我想提提大家,拜神,最重要是誠心;做人,最緊要是善心,若然佛口蛇心,則拜甚麼也是枉然。心誠則靈,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