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背囊

小時候家貧,各方面的物資都短缺,長大後懂得賺錢,當然在能力範圍內給自己一點補償,但我買來買去,都只是背囊,這個情意結,是這樣開始的……

讀小學的時候,我每天孭着的,是一個殘舊的帆布袋,望着同學仔的紅A太空喼書包,跌唔爛、踏唔扁,仲可以當櫈仔坐(那個廣告大概是這樣說),還要是太空設計(非常遙遠的高科技)!小學雞的我,當然非常渴望擁有一個!

但我很懂事,從沒有扭計要父母買太空喼,所以,這個小小的心願,到小學畢業時也實現不到,縱然有些不開心,但我也滿足,因為,我的書包,最後由帆布袋upgrade為背囊—兩條繩加布串成的那種,到底都是一種進步呀!

升上中學了,我的書包仍是那種低B背囊。好了,這個時候望着同學仔的時尚名牌背囊,已經是少年的我,當然看得心癢癢,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承諾—將來有能力的時候,一定會買一些靚的背囊!

很快,我開始有能力實踐這個心願,入船廠做學師仔,每次出糧上繳給父母,獲發還的零用錢,我會盡力儲起,同時亦想辦法賺點外快。終於,儲夠錢買一個有牌子的背囊,牌子不好說了,這個背囊我用到爛也不捨得棄掉,可惜當時家裏沒有多餘空間給我儲雜物,它只能永存在我腦海裏。

是情意結也是習慣吧,到今時今日。我都未用過公事包,不論上班、出差、旅行,我都是一個背囊走天涯,將所有家當放在裏面,孭起便走人,而且還可空出雙手做其他事,很安全、很舒服。不過喜歡還喜歡,我只講求款靚、實用,所以,從未買過超過一萬元的背囊,反之,三數百元的型仔背囊才是我那杯茶。

對背囊我不只是鍾愛,也略有研究。不說不知,在一九一○年代,美國民間將「moneybag」(錢袋)與「packsack」(綁袋)兩種袋子,演變成一種袋口穿有繩子、繩子兩端固定在底部的袋子,可以揹在肩上的「backpack」(即是我小時用的低B背囊),並流行至今,只是不斷有各種款式推出。


這一刻,我的心願仍然是買背囊—退休之時揹着背囊,走遍全世界買心愛的背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