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我的藍皮書

「一帶一路」,很多人仍認為是空談,在香港,這四個字更因在施政報告出現了四十二次而淪為笑柄,但事實是,這四個字已不再虛無。

正如中聯辦法律部部長黃振民早前介紹,一帶一路建設了三年,已有逾三十個國家簽訂合作協議,逾二十個項目起動。

當然,這仍是非常初階,要令「一帶一路」暢順發展,中港兩地政府和民間均須努力。

與很多商界朋友一樣,我也希望發掘「一帶一路」當中的機遇,今年一月,我聯同王貴國教授、梁美芬議員合作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為的就是要搭建一個國際性學術平台,集合沿線國的法律、經濟、金融、投資、政治專家,就「一帶一路」執行過程中或涉及的問題進行研究。

及至今年三月,研究院成立了專家小組,着手制訂《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藍皮書,務求研究出一套適用於沿線國家、更能體現東方文化特色的爭端解決機制,保障沿線國家投資者的利益,得到三十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首肯,我們終於在上月底舉行的「第四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爭端解決機制」,正式發布了這本藍皮書。

藍皮書的詳細內容恕難在此詳述,更重要是它肯定有不完善之處,更非「一帶一路」的「天書」,但我希望它至少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提出寶貴意見,共同為這個長遠的國策出力。

下一步怎樣呢?明年初,研究院便會開始到沿線國家考察,並希望舉辦實習交流活動,讓香港的青少年真正了解並参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他們的個人成長提供更高層次、更廣闊的發展平台。

至於如何落實讓香港的青少年去實習?個人認為,香港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簽署協議,允許香港青少年獲得工作假期簽證,在當地從事與建設「一帶一路」有關的工種。


有謂萬事起頭難,「一帶一路」仍在始創階段,但切記,這個國策,對你、你的下一代將有着深遠的影響,齊心便事成,就讓我們齊齊為這個國策寫下美好的一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