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六隻腳的冬蟲草

有後輩問我,做生意,是創新才能殺出血路,抑或是不熟的話,打死也不做?

這個問題,猶如老婆問你,她與你媽媽同時跌落海,你會先救誰?很難答。

或者,大家看看我老友C君的遭遇,然後再自行作答。

冬蟲草近年大熱,大家都希望發掘箇中商機,在北京打滾了一段日子的老友C君也不例外。終於,機會來臨了。

從未涉足藥材生意的C君,遇到一位從事醫學研究的教授。

教授說,自己的團隊在西藏研發了一個培植冬蟲草的基地,「戲匭」大概如下:
「自家培植的冬蟲草基地,設在西藏海拔逾二千公尺的高山草原,用真正的蝠蛾來培植,每年產值介乎三至四億元人民幣,所需的投資金額為四千萬港元,頭一年便可回本……」

聽到這裏,偶爾也會吃吃補品的C君覺得非常對辦,因為根據他的認知(從百度和谷哥看到的冬蟲草百科),的確是要蝠蛾的幼蟲、的確要高海拔草原、西藏的確又是冬蟲草主要產地,加上那位教授的確是從事醫學研究,於是,他也的的確確拿出四千萬元發展他的冬蟲草大業。

在投入了真金白銀後,C君首先見到的,是他以為應該在西藏上班的教授,在北京買了一輛新車和一間新屋。教授說,已派了團隊駐紮西藏,務請C君放心等收成。

已經洗濕了頭的C君無奈也要相信教授的話,如是者等了九個月。教授果然沒有騙他,研發基地試產成功,C君看到的冬蟲草樣辦,顏色和質感都令他非常滿意,之前對教授的點點質疑也一掃而空。


於是,C君拿着冬蟲草樣辦回到香港,向親朋炫耀一下自己的眼光和成果,大家讚他叻仔有眼光。

但當這幾條冬蟲草傳到做藥材海味的前輩手上,前輩一句:「點解你啲冬蟲草係六隻腳嘅?」頓時令他面色轉青,因為,前輩說真正的冬蟲草,應該是八隻腳的(圓圖)!




C君於是回到北京質詢教授,教授最初還力撐「六隻腳仲有益啦!」在一輪逼供之下,才坦言因為八隻腳的蝠蛾感染真菌不成功,所以轉用了其他的蟲,而C君的四千萬元,就斷送在這些不知名的六腳蟲上……

所以,要創新,還是不熟不做,大家自己應該有答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