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茹素

二○一七年,有一件事我很想做到滿分,就是茹素!

我一向有研究紫微術數,習慣為自己下一年的運程走勢作預測,從而再看看應該怎樣部署。有人說這是迷信,但我認為是可以幫助更妥善規劃人生的方法。

去年中,我就測算到雞年沖太歲的我,沖上和沖落的機會均等,但只要稍有不慎,沖落的機會較大;要化解,方法是自己更努力做好本份,輔以茹素,為期一年,由去年八月起錶。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長期茹素,第一次,是為了我爸爸!

當年爸爸罹患前列腺癌,病情一度危殆,某一晚,醫生急召我們到ICU病房見爸爸最後一面,我去到即跪在他的牀邊,懇求菩薩給其更多時間,並向菩薩承諾,爸爸一日在生我都會茹素。不可思議的是,沒多久爸爸所有維生指數回復正常,並很快便能出院;在那晚之後,我吃了四年半的齋。

而這一趟茹素,我也並不是單為自己,我有一個好朋友剛剛證實患上前列腺癌,所以,我又向菩薩許願,希望自己茹素不殺生可幫朋友增福增運,祈求菩薩保佑他過到這一關。

其實,茹素本是佛教的一種修行,佛教主張不殺生,嚴禁食用任何生煮的肉類。如果嚴格遵守佛教規條,茹素更要在中午前進行,因為佛教有「過午不食」的戒律,而所謂「素」固然不包括肉類,「葷菜」也不能吃。

當然我沒可能依足佛家規條去履行承諾,我的素期已過了四個月,在這段日子裏,因公務出差又或與家人出埠旅行,在迫不得已和稍有鬆懈的情況下,有七天我破戒吃了豬肉,想起也有點罪過。

不過破了戒就是破了戒,不會為自己找任何藉口,我已記錄在案會如數「加監」,絕不走數。

撇開破了戒的幾天,其實我尚算做到嚴守素期,例如weekday中午不用應酬的日子,我會在辦公室弄一個即食的榨菜米粉,配些少酸齋、素鵝。


餘下的素期,我真心希望自己滴肉不沾,並認真鍛煉自己任何時候做任何事也不能鬆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