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真假難分

前陣子香港某酒樓疑似出現假米炒飯,看到新聞片裏「捽唔爛」的飯粒,我心涼了一截。

雖然化驗報告最後出來的結果,證實那些米是真的,但若將「捽唔爛」的米吃進肚子,後果會是怎樣?今日,我可以告訴大家,至少肚痛一天!

上星期到北京出差,一如既往,工作完畢便與同事出外晚飯,我不太喜歡到名店或酒店,反之會幫襯地道平民的風味小店,其中一晚,我們選了一間火鍋店。

因為要堅持100%茹素的關係,這次出差我一塊肉也沒有碰,所以一碗白飯是必需的(尤其身處天氣極度嚴寒的北京),這晚也不例外。

大家邊吃邊說,那碗飯吃了一半的時候,突然談起假米炒飯的新聞,我心血來潮往碗內拿起一粒飯上手搓一搓,真的是「唔搓尤自可,一搓嚇死我!」那些飯,竟然是「捽唔爛」的!


這還不特止,那些米飯的黏性和韌度之強,甚至可以讓我搓成一個個的飯團(下圖)後,往枱上掟還會彈起,就好似《食神》裏面周星馳那粒可以當乒乓波打的賴尿牛丸!不過,我吃的是米飯呀!


望着這粒會彈起的「飯團」,我不覺得出奇或好玩,只感到很心痛,這間是平民小店,即是老百姓都會吃到這種米!

那碗飯,入口時口感並無異樣,而且還是有飯香的!不過, 那晚回到酒店,我開始絞肚痛,持續到第二天,雖然沒有嚴重到要就醫,但就用掉了一整支藥油!

我不敢說那晚吃的是假米,但可以肯定,絞肚痛是由那碗飯而起!到底那些米由甚麼物料做成?是真是假?有無毒?天知道。如果長年累月在吃這些可能是假的米,我國同胞怎麼辦?難道我們又要經歷一次像「大頭奶粉」般的人為食品災難?

一個國家要強起來,其中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讓人民吃得好吃得飽。我一直都很痛恨那些造假蛋、地溝油、毒奶粉的奸商,他們這樣做等於在滅絕自己的國家民族、謀殺下一代,這些「兇手」應該予以嚴懲!

望着那粒「飯團」,我由衷盼望,中國不再有假食品,中國製的食品,有一日可以成為全世界爭相選購的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