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我贊成

二○一七年甫開始,香港人已經非常忙碌,但並非趕着辦年貨迎雞年,而是忙着爭論︱香港應否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

我素來不喜歡與人爭辯,一事一物應否發生、存在,我會憑理性,根據事實、環境、需求去判斷,對事不對人,絕不將任何事與物政治化。

我,贊成西九文化區應該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

不因為甚麼中央送大禮給香港,也不是甚麼有助增加遊客這麼簡單,而是香港人骨子裏,就很喜歡傳統的中式文化。

相信大家還記得荔園的宋城和海洋公園的集古村吧!先說宋城,它是荔園的附屬設施,參照《清明上河圖》而建,當年被視為史上首個《清明上河圖》的主題公園,連同裏面的「中國歷代帝皇先賢蠟像館」,令不是沒有其他娛樂消遣的香港人蜂擁而至,海外遊客當然不在話下,成功為入場人數不斷下跌的荔園救亡。

瞄着荔園來打的海洋公園也不敢怠慢,立即打造出集古村︱村內中式酒家、雜耍表演,猶如宋城進化版,大家都認為這是要將荔園趕盡殺絕,而集古村當時的確名震中外非常成功。

宋城和集古村都是上世紀七、八十代的事,當時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市民都熱衷去這兩個景點尋根探索;今日在中國領土其中一小片的西九,設立一個故宮博物館分館,能夠讓大家不用舟車勞頓,亦可欣賞到故宮珍藏,了解龍的文化,實在看不出有反對的理由。

執筆之時,受盡千夫所指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牽頭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剛剛辭職,並宣布競逐下屆特首。利益申報,我並不是選委,手上無票,亦與林太並非深交,她有甚麼動機我不知道,而我這個道地香港仔的動機就很簡單,我希望輕車熟路便可看到故宮珍藏,我希望香港有一個高層次的文化景點!


今時今日,香港最不好的一股風氣,就是「逢中必反」,當甚麼也是「向反中出發」,香港只有死路一條,更遑論提高香港人的文化修養。新的一年,大家不如嘗試一下,政治歸政治、文化還文化,為香港好,試着學習講句「我贊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