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不買廁紙的女漢子

特首選舉即將開鑼,截至落筆這刻為止,共有兩男兩女報名參賽,無論實力或名望,四人各有賣點,實屬一場有質素的競逐,如果要我選,我會選林鄭月娥。

利益申報:首先,我與林太是認識但並不熟絡,真真正正的接觸應該僅得兩次,分別是一四年十二月「全港購物節暨人和暢旺油尖旺啟動禮」、和去年六月「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邀得她任主禮嘉賓;第二,我手中無票,只是一個普通香港市民。

欣賞林太,是由○七年政府清拆皇后碼頭一役開始,時任發展局局長的她,勇闖皇后碼頭與保育團體及百多名市民對話,並企硬表明碼頭一定要拆:「如果公開論壇要政府或者我本人承諾不遷不拆皇后碼頭先進行,對唔住,我做唔到……」那股勇氣和承擔,遠勝很多男子漢。


任內,林太還推出規管發水樓的措施,以及處理丁屋僭建等等,其硬朗和堅定的作風,不認同的大有人在。但我認為,處於亂世的弱勢政府,更加需要這種女漢子;而出身草根住過板間房的她,也確實照顧到基層的需要,這是毋庸置疑的。





當然林太不是聖人也非完人,她亦會犯錯,也有不足之處;依我淺見,她最大的問題是面對傳媒時不懂做show、不夠感性、不懂「抽水」,尤其現時與三位對手相比,確是略遜一籌。就像被電視台攝影師撞到那次,她慘叫一聲之後,大可輕輕鬆鬆反問攝影師有否受傷?那一撞的無情力不輕,但也不至於要黑面離開吧。

亦正正因為她對傳媒鏡頭敏感度不高,所以,不懂得用八達通乘搭港鐵和不知道便利店沒有廁紙賣,立即被無限放大。但想深一層,其他三位參選人也是日理萬機的法官、高官、議員,過往出出入入亦是以私家車為主,也不見得他們平時要負責「屋企買廁紙」這個環節;當然,現時為了「抽水」,其中一人特地跑到地鐵站扮「入閘」做了乘客,亦可能會見到幾位去便利店篤燒賣魚蛋,以證自己「貼地」。

雖然林太的政綱仍未出爐,但我想說,新一屆的政府,是需要這個女漢子的,而女漢子,是不需要知道哪裏有廁紙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