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但願明月照灣中

上星期六,是灣仔中西區工商聯合會(下稱「灣中」)第四屆董事局就職典禮,坐在會議展覽中心的禮堂內,我感慨良多。

二○○九年初,已故李東海博士有見灣仔及中西區作為香港經貿重心但無一個代表性的商會,遂倡議以「敦親睦鄰,和諧社會,共創未來」為宗旨成立商會組織,我和幾位商界賢達響應,在那年四月合力創立了灣中,同年十月,灣中加入了全港各區工商聯。

因為我們矢志不做「蛇齋餅糭」,亦不欲與任何政治議題拉上關係,所以,幾位創辦人都得花上雙倍的精力規劃灣中的發展藍圖,踏踏實實為灣中的中小企發聲;而作為創會主席的我,就集中火力部署「全港購物節」。


「全港購物節」的構思從何而生?回歸後每年的「七一」,遊行成為某些人的「例牌」節目,但我在想,參與遊行的人畢竟只屬小眾,那麼不參與的大多數香港人,那天可以做什麼呢?同時,我亦思考在遊行路線的商戶,那天的營業額、燈油火蠟,就白白葬送給七一遊行?

我的出發點很簡單—人人有自由,喜歡遊行的可繼續遊行,但不可剝削不遊行那批人享受假期的權利,更不應要商戶犧牲,我花了數年與灣中的商戶研究,發現應嘗試在七一當天搞一個類似感恩節模式的盛會,參與的商戶提供不同的折扣,讓大家高高興興的消費,終於,「全港購物節」在二○一三年的七一正式登場,有二百多個商戶參與。

一如我所料,「全港購物節」被某些傳媒定性為對抗七一遊行的維穩活動,而我這個發起人,自然也被標簽為維穩打手,不斷被傳媒追訪,當時的確很不是味兒。
不過,真金不怕洪爐火,「全港購物節」獲得商戶和消費者的肯定,發展到今年,已有逾三千五百商戶及一千四百個品牌參與,亦由最初的七一,到一年舉辦四次。如果再有傳媒問我是否維穩?我會答:「係,我係維穩!維持灣中嘅穩定營商環境!」

幾年前我獲推選為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後,儘管已不能將所有精力放在灣中,但身為灣中永遠榮譽主席,我想向灣中全體仝人講一句:「我以丹心照明月,但願明月照灣中!未來的日子,我仍會與你們一起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