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男人的浪漫-生炒糯米飯

最近有人問我,活到現在吃過最難忘的食物是什麼?有,是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深夜,在觀塘裕民坊街頭的那碗生炒糯米飯!

那時候,我剛剛由船廠學徒轉做保險經紀,不是sales出身、沒有任何人脈關係、無前輩教路,公司派的那本所謂「入行天書」就是「師傅」;於是,我每日努力cold call,然後每次獲得見客機會,都落足心機向潛在客戶講解保單內容,但坦白說,其實是將那本天書的內容「背」給對方聽。

一九八五年,公司定出的指標是一年做夠五十張保單就有獎金,截數日期是十一月二十四日,我當然朝着這個目標進發;十一月二十三日最後衝刺,還未達標的我,終於約到最後一批客人在觀塘一間茶餐廳見面。


由傍晚六點開始,一直到凌晨兩點,不知飲了多少杯凍檸檬茶的我,終於成功做夠五十張單!埋單步出茶餐廳那刻,我想奧運金牌得主的心情應該就是這樣。

激動過後,我發現自己原來未吃飯!但剛剛花了二百幾元替客人埋單,全副身家只剩兩個半,四周又沒有麵包舖,於是叠埋心水開始步行回黃大仙,行到裕民坊附近,眼前突然出現一架賣生炒糯米飯的鐵皮車,陣陣帶着飯香的白煙,將餓到魂不附體的我吸了過去。

望着鐵皮車上「五元一碗」那個啡色紙牌,我不知如何是好,但最後都鼓起勇氣向老闆娘說:「阿姐,我唔夠五蚊,但真係好肚餓,可唔可以賣一碗畀我?」她不作聲望着我,心裏應該在想「着西裝拎埋個喼無五蚊?無嘢呀?」Dead air了幾十秒,她終於開聲:「好,賣畀你!」還將鐵箱內的糯米飯一粒不剩的全部給我。拿着那碗飯,扒第一口我已不自覺淚流滿面—自己終於成功、世上原來有很多好人、身上以後不可以只得兩個半……心情之複雜旁人無法明白。

那晚之後,我愛上生炒糯米飯,那些葱花、冬菇粒、花生、腊肉,彷佛就是見證我事業成功的老友,久不久就要與它們一聚!可惜近年因胃痛,我已不能多吃生炒糯米飯,只能間中買一碗回來品嚐一口,有時見到街邊有賣糯米飯鐵皮車,我都會走過去聞一聞飯香……也許,這就是時下所說「男人的浪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