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李鋈麟 - 鋈意麟情 - 觀音開庫

正月二十六,是觀音開庫的大日子。

相傳,觀音大士在修道期間,有五百位護法羅漢為考核觀音大士的修行成績,化為凡間和尚,到觀音廟化緣討飯。

觀音大士見和尚求助,在正月二十六那天打開倉庫,讓五百和尚盡情享用齋菜,當五百和尚填滿肚皮之後,餘下來的食物就分發給前來參拜的善信享用。

後來,民間將這天定為觀音開庫日,千千萬萬的善信會在這天湧到觀音廟,向觀音大士祈福及借庫,大多數主力「求財」。

我信奉觀音大士多年,當然很重視觀音開庫這個日子。以前,我與很多人一樣,那一天一定去排隊借庫,希望抽到一封巨額觀音利是,祈求觀音大士庇祐自己財運亨通,但直至認識了釋慧皆師傅,我才參透到向觀音借庫的真正意義。

已仙遊的釋慧皆師傅是錦田凌雲寺住持,她在內地參與興建多家廟宇,我亦因參與某些廟宇項目而與她結緣。我在師傅口中學到、聽到關於觀音大士的種種,其中觀音開庫,世人不應只為求財,而應該學習觀音大士的慈悲為懷;於是,十五年前,我開始到凌雲寺借庫,冀向師傅學習更多。

凌雲寺的借庫儀式有別於其他寺廟,住持要先問卜才能定出開庫的時辰;然後,善信要跟師傅誠心誦經約兩個小時,才可以拿觀音利是和花影;最後,再在廟內吃過真正的粗齋菜,方為正式完成借庫。

今年的開庫時辰為凌晨四點半,我和幾位同事驅車前往凌雲寺時,沿途橫風橫雨。廟內的師傅說,因為凡間病菌叢生,觀音大士在開庫前灑甘露去洗滌大地,庇佑世人身體健康。

不由你不信,時辰一到,風雨俱停,這個情況十五年來出現過幾次,每次也一樣。

過去十五年每次借庫,我已不再是祈求財運,而是希望觀音大士庇祐自己、家人、一眾同事身壯力健工作順利,也祈求世界和平香港興盛,更重要是感謝觀音大士對我的眷顧,令我有能力去回饋社會幫助其他人。


我誠心希望大家也向觀音大士學習學習,當大家都能夠有一顆菩薩心腸的時候,香港自然戾氣全消,政通人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